玉水明希

开个小号,自己写点东西玩玩~

闲人琐事(四)②

※ Only 韩叶 / 喻黄,BG 微张楚

※ 各种私设,灵异题材,有部分为亲眼所见之事改编,涉及专业词汇全部是百度

※ 不虐,无肉,不会起题目所以是乱起的



四、斗法②

 

“呃,怎么了?”还没等叶修说什么,一直在前面领路的房主顺着韩文清的视线也看到了地面上,“最近路面翻新,三十七叔家也在装修,想是有工人运送建筑垃圾洒了一些在墙根下。”房主看到叶修穿了一双白色的帆布鞋,觉得大概是怕弄脏了鞋子,于是他对着叶修解释。

“啊,没事…你们这路面算干净了,这些东西丢在路上也忒明显。”叶修迅速回过神来,顺着对方的话接了下去。

沿着围墙下延续到小路上的是一些类似水泥混着腻子粉的东西,还有着兑过水的湿腻感,看起来脏兮兮的,有人走过注意到都会让开,路的一边是房屋另一边就是水塘了,水塘就随意拉了几条铁线做安全防护,只是现在小路上并排走了三个人,叶修走的时候自然就往墙边靠了,一时没注意脚下是个什么东西,而且在乡下,路上有点泥土砂石甚至是动物的粪便都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叶修和韩文清一起往院子里撇了一眼,虽然大部分被院墙挡住了,但是院子里翻新过的三层小楼还是能看到一部分的。叶修随即和韩文清眼神交流了一下,韩文清摇摇头表示这样看并没有什么问题。

不过到底是接了工作来的,他们也只能忍耐下好奇心先把工作完成了再说。毕竟这事要不要管、能不能管还是两说。

 

“这是我爸妈。”房主领着叶修韩文清进了屋,厅堂中坐着一男一女两位老人,“这是我七伯的房子,见我们起房子,暂时借给我们住的。”

韩叶两人规规矩矩地打了招呼问好,叶修看着房主的父母,略微感到有点神奇,厅堂中的老夫妻,男的看起来已是七八十的模样,女的却是六十左右的样子,是老夫少妻么?还是说老的快的原因是家族遗传?叶修盯着房主沧桑的面孔胡思乱想了一会儿,片刻他又想起进村时房主有和他介绍是他三十七叔孙子的婚礼,而三十七叔应该是和眼前的老人同辈啊,这年纪差是怎么回事?还没等他从年龄数字的计算中挣扎出来,只见一风风火火的身影进了屋来。

“庆泽,你回来啦,大师你请回来了?中午去庆华姐媳妇的排挡吃吧,不要自己做了。”进屋的女人看着年纪也不小了,五十岁左右的样子,不过明朗的笑容显示女人性格里的好爽。

“那个,小汪啊,这位是。”叶修不知眼前人是谁,只好请房主介绍。

“别叫他小汪了,你这么在外叫一声,路上得十几个回头答应你。你叫他庆泽就好了,我叫汪庆元,是庆泽的大姐。”女人没等自家弟弟开口便自我介绍起来,叶修这才知道房主的名字叫庆泽,只不过这姐弟的年纪似乎也大了不少吧。

这庆泽察言观色果然有一套,叶修自认隐藏了心思,但还是被对方看出了自己的疑惑,便把家庭的大概情况介绍了一下,“我和我姐是同父异母的姐弟,大妈妈很早就病逝了。”

虽然对方全然不在意,叶修自觉委托人的家庭情况非工作需要就没必要打听了,所以他转移了别的话题。反倒是去大排档吃饭的路上,汪庆泽还是给叶修和韩文清细细说了不少家里的事情。

汪庆泽的父亲家族排行十六,外头都叫十六伯,第一任妻子也就是这位庆元大姐的亲生母亲,在女儿五岁那年患了重病,脑子里长了个瘤子,进了手术室就没再醒过来。于是乎因为妻子治病而欠了一身债的丈夫也没打算再娶,自己辛苦把女儿拉扯大,还把债务给还清了。女儿也是心疼自己父亲为了自己没再找个伴,麻烦了几位长辈帮父亲安排相亲,只是相看了好几回竟都没太合适的。原因无他,除了父亲的年纪比较大了,还因为他们家不富裕。虽说家里有地,长年还债攒不下半分积蓄,收入也只够维持家里日常开支和她的学杂费,用外人的话来说,连生一场病都不行,这样太奢侈。父亲安慰女儿,自己也是四十好几的人了没必要再折腾了。就在这时,他遇到了他的第二任妻子,也就是庆泽的母亲。那天父亲骑个自行车想去自家新栽的杨桃树林查看生长情况,结果一时没注意,拐角的地方撞到了庆泽的母亲,女人手上抱着一坛子米酒,大概是担心酒洒了,摔倒的时候都没有腾出手来支撑身体,结果酒坛子没碎,自己把腰给摔伤了。父亲一看把人撞伤了,心急火燎送去了诊所,看对方一时半会儿好不齐全,赔了医药费不算,还常去探望,结果一来二去两个人就对上眼了,完全不在意彼此的年纪的差距。

说来庆泽的母亲也是命途多拽。她很早就结婚了,就因为家里等着她的彩礼钱到手可以去置办她二哥的婚礼。对方长什么样其实到了洞房里她才正眼瞧清楚,当初家里给安排的时候她知道自己没有反对的余地,相见了两回她也就点头同意了。她的第一任丈夫是个肺痨患者,家里条件不错但可惜因为身体不好所以一直讨不到媳妇,她所知道的就是彩礼钱是市价的两倍还多一点,不过这些钱一分都不会到她手上就是了,她出嫁的那天,也就是自己的外婆心疼地偷偷塞了一对玉镯当做她的陪嫁。因为丈夫是肺痨患者,虽然已经过了排菌期,他们还是被家里安排住在最偏的一间平房里,衣食住行全由她照顾。丈夫虽然是个病人,对她还是挺客气的,但是婆家的人就不这样了,他们都在期盼着她什么时候怀孕能生孩子,一年又一年过去,她的肚子始终没大起来,婆家人的冷言冷语越发的多了,他们自然是觉得花了钱娶你进门连孩子都生不了那就是个废物。一开始有丈夫护着日子还算过得下去,可惜婚后三年不到男人因为并发症就走了,她自然也被婆家扫地出门,她除了自己几件衣服和那对玉镯,什么都没能带走。

在村里守了寡被婆家赶出去是极其丢脸的事,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她也只好硬着头皮回娘家。回了娘家倒是没被赶出去,只是依旧日子不好过,疼爱她的外婆已经去世了,她自己的房间被挪给了自己的侄子住,只好搬到了外婆原本住的老房子里。后来娘家劝她再嫁,这次她死都不肯了,于是被自己的父母当成畜生一样天天辱骂,她终于受不住,离开家去外面给当保姆去了。

当她决定再嫁,她的父母还很没皮没脸的想再讨一笔彩礼,这次她就没搭理人了,她的户口早已转出,她想和谁结婚谁都管不着。后来也只是闹了几场,她的父母等她再婚后就干脆把外婆的房子都推了,重新建了二层小楼,而她也没再回去。

新组成的家庭是过得和谐,庆元大姐学习成绩好,考上了研究生,家里都高兴。她很喜欢自己这位新妈妈,并盼着新妈妈什么时候能帮她添上个弟弟或者妹妹。大概也是庆元大姐的心诚则灵吧,新妈妈怀孕了,这本来是双喜临门的事,可是就在这时庆元大姐因为成绩优异得到了某国大学交换生的机会。虽然有学费上的减免,但是前期还是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出国生活也开销不小。庆元大姐不想家里再陷入没完没了的借债还债的日子,打算把这个难得机会推掉。可是这个时候她的新妈妈站出来,要求她这个和自己一点儿血缘关系的女儿必须珍惜这个机会,钱没有可以去筹,交换生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了。话是说得好听,钱借了一圈还是远远不够的,女人咬咬牙宣布了自己的决定,孩子先不要了,她去城里打工,这样钱来得快些。这个决定不说自己的男人了,就是庆元大姐都不同意,她拉着女儿的手谈了好几个小时,总算劝得家里人同意了。

再等到生庆泽的时候,已经是庆元大姐学成归来在城里找了工作安顿下来了。庆元大姐感激后妈对自己的付出,对这个可以当她儿子的小弟弟宝贝得不行。特别当庆泽高中毕业时决定不念书去做生意的时候,气得她拿着撑衣杆把人打了一顿,而父母则坐在一旁喝茶丝毫没有阻拦的意思。后来庆泽还是一意孤行跑去做生意了,出乎家人意料地展露极高的商业天赋。不过当后来他生意失败险些破产的时候,庆元大姐二话不说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自己的弟弟度过难关。现在庆泽东山再起,自然是感恩姐姐的帮助,这次建新房也是特地留了一块地起了一栋楼给姐姐姐夫一家人,让他们回老家来玩的时候有落脚的地方。

 

“故事好听吗?”吃完饭后韩文清就和庆泽忙碌去了,此时走回来看到叶修一边抽烟一边津津有味地听庆元大姐说自家弟弟小时候的糗事。

“我姐就是喜欢到处念叨我的这些黑历史。”跟着韩文清身后进来的庆泽听到自己姐姐又在说他小时候的故事顿时哭笑不得。

“你小时候多好玩啊,怎么啊,说不得么?”别看庆元大姐五十多岁的人了,把手一伸直接掐上弟弟的脸也是不含糊的。

“行行行,姐,给我留点面子!哎哟喂,疼死了。”庆泽到是不敢挣开自己姐姐的手,只能一脸不好意思地对韩叶两人笑了笑。

“嘿嘿,你来得正好,刚才工头报了预算过来,正等你呢。”

“这样啊…那两位,我们先失陪了,你们请自便,有茶水有果,不要客气啊。”说着姐弟俩就走出去了。

 

叶修看着二人走出去后,脸色顿时变得严肃起来,“老韩,那些东西能确认的吧。”

“是什么你能认不出来?”韩文清反问,

他们这时候聊的不是工作的内容,而是一直让他们挂心的那堆灰黑色粉末。

“是骨灰没错的。”韩文清说,

“嗯,还混有石灰和玻璃,好像还有一些别的东西,可以去确认一下。”

“养尸么?”

“在大马路上养尸?”叶修笑,

“这东西出现总不是什么好事。”

“呵呵,总不能是养着玩的吧。”


 — — — —TBC— — — —


评论(3)
热度(27)

© 玉水明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