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水明希

开个小号,自己写点东西玩玩~

闲人琐事(一)⑤

※ Only 韩叶 / 喻黄,BG 微张楚

※ 各种私设,灵异题材,有部分为亲眼所见之事改编,涉及专业词汇全部是百度

※ 不虐,无肉,不会起题目所以是乱起的


一,人算不如天算⑤

 

第二天一早,叶修便与喻文州前往姨奶奶家。老人听完两人的说明,比昨日更认为祖宗葬得不好是儿子人生不顺利的主要原因。“我就知道,你叔从小念书就很棒,还参加过市里的合唱团,是个有才的孩子,也一直很孝顺。我就知道他这么变化是有原因的。”

“呵呵……”其实叶修只说了家族人丁身体健康欠佳甚至得癌症是因为阴宅风水不好,别的什么都没说,只是老人就这么理解了,叶修也没去解释,喻文州后面基本全程当听众不说话。

叶修随后建议祖坟应尽快迁走,重新寻找一块适合的墓穴。至于家里穿堂屋的结构,就请人来重新改造一下玄关,加上一个屏风或者鞋柜都可以,进门不再直面卧室,改从右手边餐厅进入。

“迁坟的事要和几家商量,这么大的事不是我一个人能说了算,平日里我与他们来往也不多,你叔现在这样子也是指望不上了,还得我亲自去联系才好。至于玄关我就按你所说的找装修公司来重新做过。”

“找装修公司不值当,您就请外面订做家具的来两个尺寸做个柜子就差不多了,或者省事买个屏风也行。”叶修给老人算了个数,就这么点小活,找装修公司实在是太贵了。”

接下来气氛就变得轻松了许多,再聊了一个多小时,三个人一起出去餐厅吃了个饭,叶修和喻文州便和老人告别去火车站乘车返回A市。

 

“姨奶奶红包给了多少。”喻文州边发着短信边问叶修,

“啧啧,你要不要这么没见过世面啊,回去再拆吧,总能够报销车票住宿的。”叶修知道喻文州也不是太在意这红包给了多少,毕竟是因为亲人走了一趟。

“我以为你多少会提一点,没想到你什么都没告诉她啊。”喻文州表示起了对昨天那密密麻麻消息的浓厚兴趣。

“你让我怎么提,你看她今天一听到祖坟出了问题,就把所有的过错都算在那头上了。”叶修对于老人的想法也很无奈。

“那你多少也该暗示一下。”

“怎么暗示?我可是晚辈,我一单身人士还能直接指责她教子无方啊。”

“那究竟过去是怎么回事?”

 

叶修喝了口水,再喘了口气,慢慢地和喻文州讲了那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故事。

“我这姨奶奶和我姨爷爷认识,是被人算计了。当时知青返城需要名额,当地的乡长县长的都想让自己子女进城,争取了几回,家是没法回去了,最后被分到了G市旁边的一个小城市,后来又通过调动来到了G市。”

“被算计?这有点意思。”喻文州微微一笑,

“我姨奶奶性子好,也爱热闹,平日里也爱和同事一起玩。就在一个周末她被邀请参加了一个家庭聚会,在聚会上认识了我姨爷爷。你也说过的,我姨爷爷年轻时也是个美男子,美男子对你笑脸相迎,姨奶奶估计也过不了这个美男关。男方家人又对姨奶奶嘘寒问暖关怀体贴使她非常感动,加之周围同事的怂恿,很快就确立的恋爱关系,没多久就结婚了。”

“接下来就是大反转了吧。”

“没错。婚后我这姨爷爷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就连他的家人也一改从前热络的态度,各种刁难不说,还嫌弃她一心为了工作不照顾好丈夫。你也知道那代人大多传统,婚姻不好也不会轻易离婚,特别有了孩子之后,她反而更觉得婚姻不好都是她的错。她放弃了去更好的单位工作留在了原来的厂里,每天下了班就赶回去照顾孩子洗衣做饭。结果这时候姨爷爷出轨了,为了小三花掉了家里的积蓄,一点不给妻子情面还带了情人回家,闹得单位邻里全都知道了。最后的结果就是我姨奶奶不肯离婚,小三儿老早就跟了别人走了,姨爷爷得了肺癌四十岁没过完就挂了。从我奶奶那里打探到的消息就是,我姨奶奶还几次哭昏在了灵前。”

“呃…...”

“就在我姨爷爷去世一年后,家族清明去扫墓,我表叔的小姑姑就在旁边嘀咕了一句‘不是已经借了吗?怎么还活不下来。’这话被我姨奶奶听到了,心里有了疑问。结果后来在厂里老员工聚餐的时候,当年带她去参加家庭聚会的同事估摸是喝多了说漏了嘴,原来姨爷爷出生的时候请人算了命,断出是个活不过四十的短命鬼,算命人给了一个破解方法,就是找一1946年4月24日生的女子婚配则可借到此女二十年的寿命。此女最早会在二十年后出现,同一个单位里的,多多留意吧。而我姨奶奶填在厂里的人事档案上的生日就是1946年4月24日。这个同事被拜托留意后,就找到了我姨奶奶。”

“这应该不是姨奶奶真正的生日吧。”喻文州猜到了。

“的确不是,那个时候因为很多原因生日填得不对,户口本身份证甚至人事档案上生日都有可能不一样。而这个人事档案上的生日和她身份证是一样的,但是身份证上的生日是假的,姨奶奶实际还要小几岁的。她也记不清为什么身份证上是填的这个生日了,但就这样一填就于被对方认定是那位冥冥之中要来借出寿命的女子了。”叶修此时语气低沉了许多,“姨奶奶后来知道真相后气得不行,所以就和婆家处得更不好了,就像她刚才说的,来往很少。她回娘家把事情告诉了家人,当时她的母亲就感叹了一句,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原来姨奶奶小时候也去算了命,算命的看出她中年丧夫,问怎么办,就让去拜了江边的一颗大榕树做干爹,当地人称之为神树,说是这样就可以避过了。”

“没用么?既然能够看出中年丧夫,这应该可行啊,名为神树肯定有很多人供奉上香而有了灵气。”

“我昨晚有翻了一下城市论坛里的关于城市建设的帖子,发现这棵树还没等到我姨奶奶18岁,因为要修建大桥所以被移走了,那个年代移去哪根本没人知道,也有人说变成柴火支援建设了。动了神树,就等于动了根基,这拜干爹的法子自然是失效了。于是乎想续命的续不了,想避开中年丧夫的也失败了。所以才说是人算不如天算了。”

“噢?那这样你叔婶的婚姻又是怎么回事。”喻文州疑惑了,

“因为我表婶也是被我姨奶奶算计来的。你还记得我姨奶奶说过她这个儿媳妇是她一眼相中的吧,她看中我婶子的所有的优点都是从有利于我表叔的基础上所做的选择。当然,这也无可厚非乃是人之常情。可她不是单纯的觉得这个女生好或者是对自己儿子好,而是觉得这个女生是可以牢牢把控在自己的手上,也就是足够听话嘛。你没看她很着重强调表婶命里丈夫会出轨这个事儿,相信她在安抚儿媳妇的时候会有意无意强调这就是你的命诸如此类的。我妈说,当时我叔婶交往了一段时间,一直拖着没有谈及结婚一事,姨奶奶就召集了几个亲戚朋友开了个家庭会议,联合起来给我表叔压力,表叔自己大概没想明白可能也没扛得住就同意了。”

“你觉得你叔婶会离婚吗?”喻文州问,

“姨奶奶想尽一切办法让表婶接受命中注定,认同委曲求全是唯一一条路,觉得婆媳关系牢靠必能让儿媳妇继续死心塌地留下来。姻缘这件事可来得比别的人际关系复杂多了,人是活的,有自己的想法,不管是我表婶命定也好还是他俩有什么前世冤孽债也好,出轨了就是出轨了,第三方凭自己意愿强行介入只会雪上加霜。目前还没有离婚只是因为还有感情支撑,为了孩子也愿意多耗一段时间,再等上一年半载就差不多了该分开了。”

“到时候真离婚了,姨奶奶可要怪你不灵了。”

“我又不是菩萨,什么灵不灵的。私心那么重,算得那么清楚,那句人算不如天算可以用回她自己身上了。她这么算来算去,最终儿子只会仗着有母亲这座靠山肆意妄为,儿媳等不到丈夫回头最后自然会离开,人不能够再把握住全部的局面,只想到外部有原因,自己一点儿责任都没有,对别人苛责对自己放纵,这种思想不去改变,什么法事仪式都不灵验的。倒不如退开一步,让子女自行解决,我这表叔以后吃了教训了才会醒悟过来,你永远保护着他他就永远是这样了。”

“比起人算不如天算这话,我到是觉得‘慈母多败儿’更适合一些。”

“毕竟是我姨奶奶,你当着我的面这么说好么?”叶修不满,

喻文州笑了笑,“难道你不这么认为?”

“……好吧。”

 

下了火车后两人正打算先回铺面看一看,结果这时接到了苏沐橙的电话,让他俩赶紧回家。

他俩带着疑惑往家赶,一开门就看到除了苏沐橙,客厅里还坐着黄少天和张新杰,招呼还没来得及打,只见张新杰快步走到叶修面前说道,“前辈,韩队失踪了。”

“……什么?!”

 

— — — —TBC— — — —


评论(5)
热度(41)

© 玉水明希 | Powered by LOFTER